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心雨花露

用真心迎接每天每份感动,努力就会成功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端午,可别“耽误”了  

2012-06-23 13:58:01|  分类: 教学反思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端午,可别“耽误”了 - 心雨花露 - 心雨花露
   

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(耽误节),是我们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,这天民间有许多讲究呢。

吃粽子(心雨包的粽子也不错吧?呵呵)

早上,家家户户都要吃粽子,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、煮熟,早晨食用。包粽子主要是用河塘边盛产的嫩芦苇叶,也有用竹叶的,统称粽叶。正宗的粽子形状为三角形,品种繁多,包糯米的叫米粽,米中加豆沙的叫豆沙粽;加蛋黄的叫蛋黄粽;加火腿的叫火腿粽;加虾仁的叫虾仁粽;加蜜枣的叫蜜枣粽。

    吃蜜枣粽的人最多,因为枣粽谐音为“早中”,尤其是家有学生,蜜枣粽必吃不误,至今,有的家长在孩子参加升学考试的当日早上,还要做枣粽让考生吃呢。
    另外,煮粽子的锅里一定要煮鸡蛋、或鸭蛋、或鹅蛋,吃过蘸糖的甜粽之后,要再吃蘸盐的鸡蛋“压顶”,意思是:吃了五月端午粽锅里的鸡蛋,夏天就不会生疮,假如,把粽子锅里煮的鸭蛋、鹅蛋放在正晌午时的阳光下晒一会儿再吃,那么,整个夏天就不会头痛呢。
   栓绒线
   五彩线是用青、白、红、黑、黄5种颜色的丝线捻成,这五色分别代表木、金、火、水、土,也象征东、西、南、北、中,蕴含着五方神力。这五彩线一定要在端午节的前一天系好,系在手脖上,或脚脖上,一般是男左女右,系线时的讲究是:小孩子不能开口说话。因此,大人们要在初四晚上等孩子们熟睡后,悄悄地给他们系上。
   系上的五彩线可不能随便摘下哦,一定要在端午节后第一个雨天摘下,然后压在石头下面,或者是放在雨水中随雨水冲走。传说:五彩线会在石头下变成一条“圣虫”(蛇)爬走,病灾也会随着被带走,好运随之而来。
   亲爱的朋友们:端午,可别“耽误”了哦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