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心雨花露

用真心迎接每天每份感动,努力就会成功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信任的“魅力”  

2011-05-03 15:50:13|  分类: 闲情逸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  鲜花因为有春天的信任,才绽放得绚丽多姿;高山因为有大地的信任,才屹立得雄伟壮观;小溪因为有大海的信任,才会获得更广阔的生命。信任,是架设在人心的桥梁,它连结了无数心灵。信任,能使人产生强烈的责任感,从而充分挖掘潜力,释放能量。
    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上,一个人不可能尽善尽美,总是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不足和缺陷,尤其是未成年的孩子,他们渴望得到家长及老师的信任,希望能“委以重任”,因此,满足他们的成就感就是我们的责任。假如我们不重视他们,他们势必会用各种不同的行为方式去“谋求”别人的在意和关注 。或许有的方式是我们认可的;譬如,好好读书,主动做家务,为班级做好事;或许有的方式是我们难以理解的、甚至是出乎意料的,譬如,扰乱课堂秩序,打架闹事,搞恶作剧等等。那么怎样才能满足他们的“表现欲”呢?

 

下面给大家介绍一篇文章,看看人家是怎样教育孩子的。(下文是我转别人的原文)

我有一个山东老乡,孩子在人大附中读高三。寒假考试结束后,一家人就上我办公室来了,希望我能帮帮这孩子。

我自然就问了:“这次,你的期末考试考得怎么样?”

孩子还没有讲,家长就气呼呼地拍着沙发,说:“简直是一塌糊涂!”

家长大发雷霆,吓得孩子都不敢开口了。

我就跟家长说:“你能不能先出去一下,我跟孩子单独聊一会儿?”家长就气冲斗牛地出去了。

我问孩子:“你这一回到底考得怎么样?”

他说:“和上次相比,我这次考试提高了两个名次。”

据我了解,这个学生在班里长年倒数,前进两名的进步是很可贵的。于是,我说:“孩子,你太不容易了。我们人大附中每年600多个学生,考上清华、北大的有200多个,每一个学生都挺厉害。在两个月的时间里,你超越了两个名次,照这样的幅度往下走,高二、高三还有一年半的时间,在你身上什么样的奇迹都可能出现啊!”

这样一说,孩子立马挺直了腰板,不再唯唯诺诺了。

我接着跟他讲:“现在对自己有信心了吧?”

孩子郑重地点点头。

“要想不断地超越自己,这个寒假你应该从哪些具体的事做起呢?”

孩子就滔滔不绝的说开了:“我想打牢基础知识,把所有学过的内容重温一遍,查漏补缺。早上再训练1个小时的英语听力。主攻化学,多做题,把这一门的优势扩大化。”

我接着夸他:“孩子,你真是了不起啊,已经胸有成竹了!”

家长往往指责孩子成天只想着玩,学习被动挨打。其实,每一个孩子都有完美自己的向上之心,知识缺乏毅力和执行力。所以,我俩又回过头,他说我写,逐条对这个寒假计划进行了论证和调整,落实成文。毕竟寒假时间短,计划项目不能太多。

最后,孩子拿着这个计划,自信满满地走了。果然,前不久老乡打来电话说:“这孩子从你那里回来以后,进步很快!学习自觉性也大大提高啦!”

 

 

本人的感悟:

当一个人得到赏识时,他心里就有了一种成就感,就会对未来充满了信心。而这信心往往来之于他人的信任,信任有它独特的魅力,会使人悄然发生改变,绽放出美丽芬芳的花朵。对于正在成长时期的青少年来说,我认为信任才是老师和家长送给他们的最宝贵的礼物。

信任的“魅力” - 心雨花露 - 心雨花露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0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