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心雨花露

用真心迎接每天每份感动,努力就会成功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话说“听说”教学  

2011-04-16 18:06:58|  分类: 教学反思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 语言是有声有色的,“听说”是学习语言的源泉和基础。 在以往的课堂教学中,我们往往忽略了“听说”教学,而侧重于“读写”的教学,自实行小组活动式课堂教学模式后,为了调动更多的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,我试着尝试以培养学生的“听说”能力为重点的教学方式,以激励学生不断处于较佳的学习状态之中,使他们对英语产生浓厚的兴趣,主动地去学习。
1、让学生敢于“启齿”。
       It is the first step that costs troublesome.抓住机会,笼络学生的心扉。首先要做的就是:让全体学生开口说话,允许学生选择自己所喜欢的、会说的、最拿手的话题,先在小组内展示,让其他组员帮助纠错,然后在全班同学面前做自我展示。每当此时学生们会兴趣盎然,他们有的作自我介绍;有的讲述自己的爱好;有的两两用英语对话;有的讲英语小故事;有的唱英语歌曲;也有的背诵了以前学过的对话、课文,真乃是:八仙过海各显神通。尽管有发音不准确、表达不完整、语调不恰当等等不足之处,但我很高兴,因为,每个同学都毫无拘束地、积极主动地说英语了,我的目的达到了。
2、让学生有安全感,增强学生的自信心。
      A good beginning makes a good ending. 要做到这一点,就要紧紧抓住每节课的前十分钟时间,或者根据前面所学过的课本内容、或者是自选话题,分组进行日常会话表演。我们都知道,学生不愿意说话的原因是:自尊心在作怪,他们怕的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出丑,要避免这个问题,就要给学生安全感,那就是让他们做好课前准备,做到有的放矢。这样,学生们的恐惧心理消除了,兴致就会随之而来。
3、创设情境,放手让学生去体验。
     Every man has his weak side.为了克服这个弱点,就要求每个小组的组长在分配任务时,要考虑到学生的差异,在小组活动之前,组长先征求组员的意见,得知组员需要帮助解答的问题,然后再根据组员的要求,让学优生给他们解惑排难,告知他们应答的技巧,并给出一些事先准备好的题目,让他们做进一步的巩固, 也可要求学优生做出示范性列出,这样每个学生在全班展示的时候就会运用自如。例如,在每节课的听力训练之前,我都要根据听力材料自编一组与材料相符的对话,让学生分组扮演对话里的角色,先进行对话表演,然后再去听,听完之后,或者是用自己的话复述对话内容(要求组内成员相互帮助,完成对话);或者是根据听到的信息,进行写作训练(要求组内列出写作提纲),然后再独立完成写作。
4、让学生在“玩”中获得知识。
        Strike the iron while it is hot.这是“听说”训练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步。小组内的成员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,据本单元所学的内容,设计出自己的活动任务,或许是几个有趣的游戏、或许是幽默的英语交际会话、也或许是据课文内容改编的短剧片段等,选择自己喜欢的形式在课堂上尽情的表演,各自展示自己独特的才艺,为了激励所有的学生都能参入此项活动,一是要以充足的准备时间为前提,二是要有合理的奖励机制为诱惑。更为重要的是:老师既要对演讲者做出正确的评价和奖励,又要给听众提出相应的要求和加倍的奖励,促使学生学会倾听,避免出现“事不关己高高挂起”的场面。
        在和谐的师生活动配合下,一堂生动有趣的“听说课”就会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